勝利並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111高考經建行政快速考取上榜心得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218

勝利並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111高考經建行政快速考取上榜心得

勝利並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111高考經建行政心得 - 李○丞(探花/10個月考取)

 

        在碩士班畢業後找到了一份行銷工作,但因待遇及工作內容都有些不如預期,加上家人曾提及或許可參加公務人員考試,並也抱有此期待,便決定不到職而開始準備考試。在考量個人興趣及能力後,選定了「經建行政」類科。

 

國文:我最先看完「公文」課程,背下格式及用語後便不再多做複習,在考前二週開始每日默寫一次;再來是「作文」,記下老師在課堂上解說的重點,包含文章主旨判別、段落起頭及結尾、篇幅及各段落比重等,然而我並沒有練習寫作,不過還是建議對自身文筆較無自信的同學,若時間允許的話,可每週至少練習一篇並請人批改;而「測驗題」的部分,看完老師的課程後,於考前半年開始就以寫題目的方式進行練習,頻率大約一週一回,到考前二週大約每天一回,且必須確實訂正。

 

法學知識與英文:「法學緒論」部分,看完老師的課程後,便僅在有空閒時翻閱板書,並稍微畫記重點來背誦,沒有做考古題;「憲法」部分,看完老師的課程後,有寫課本的題目作為複習,並反覆在空閒時重讀過所有教材(課本及釋字講義);「英文」部分,看完老師的課程後,於考前半年開始就以寫題目的方式進行練習,頻率大約一週一回,到考前二週大約每天一回,且必須確實訂正。

 

經濟學:看完每堂課都會重新練習上課時老師說的題目,若課堂內容有圖形或公式推導,也會自己再重新寫過一次。經濟學老師會提供非常大量的題目,而我每份都寫過至少二次並進行訂正;如果是上課用的題本,我也反覆寫了三次以上,並在每次都把答案遮住,以避免用印象猜題。基本上只要跟著老師的進度,已經可以應對絕大部分的國考題目了,太偏門的題目不用過度在意。若有多餘時間,建議可拿來加強申論計算題部分。最後再次強烈建議要耐著性子寫過所有老師提供的題目。

 

貨幣銀行學:老師在課堂上會詳細解說所有考試該具備的知識,並會分享每個知識點可能出現的考題形式,認真聽課必定會收穫良多。此外,圖形或公式推導一定要自行練習並熟記;並且本科目算是以背誦為主,名詞解釋都要詳記,更好方式是把所有不熟的名詞整理在同一份筆記,方便快速且反覆地背誦。然而近年本科目的考題較為活潑,常會出現時事題,多跟數位金融相關,建議若有時間可以多看看中央銀行的資料,如「貨幣金融知識」、「理監事會議決議新聞稿」,會發現很多考題都是從此出現。

 

公共經濟學:老師在課堂上會鉅細靡遺地解說每個重要的觀念,若能在基礎課就確實吸收,對後續觀念的建立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雖然本科目在考試中出現的題目常常令人感到無語,但先掌握所有重要觀念,才能在面對難題時有下筆作答的材料。另外,因為課程與財政學相同,經建行政的考生可斟酌自身時間安排,將選擇題的準備時間減少或甚至不準備,不過我自己會將財政學中選擇題曾經出現的名詞解釋題作為申論題寫作的參考,畢竟題目的用詞通常符合閱卷老師的批改標準。

 

國際經濟學:本科目涵蓋的範圍也相當廣,分為國際貿易及國際金融。而老師在課堂上會非常詳細的解說每個理論的前因後果,有時更會分享理論的正反論述,因此知識量相當龐大,需要耐著性子好好吸收老師的每一句話,必定收穫良多。並且本科目會有非常多的圖形及公式,自行練習並熟記的重要性自不在話下。除此之外,在學習時可能會遇到許多理論的「標準模型」及「變化模型」,也建議各位盡量都能親自推導過程。

 

統計學:老師會以簡單且好吸收的方式講解,讓對統計學幾乎零基礎的我也能在上課的當下就能理解內容。我也會在課後盡量重新計算過上課講解的題目,以維持自己的理解程度。而我認為本科目最好的準備方式就是每天接觸,就算有某天時間已經幾乎無法運用,也應該騰出個半小時來計算統計學題目才行。另外也提醒各位,要注意各種題型的熟悉度,盡量把握在遇到較少考出題型也能進行作答的程度,而不要只把重心放在估計、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等大主題。

 

商事法:「公司法」部分:老師上課時會將重心放在重要考點,並會講解法條相關的考題及分享實務經驗,因此熟記老師上課於板書整理的筆記及法條,是準備公司法最有效率的方式;「票據法」部分:老師會以圖形解說法條的應用,並會解說考古題的法條應用,且因票據法久未修法及新爭點較少,可透過整理考古題考點的方式進行複習;「保險法」部分:老師會以最幽默直白的方式,解說艱澀的法律及爭點,並會提供一本爭點擬答講義,我在看完課程後便是用默寫整本擬答的方式進行複習;「海商法」部分:老師一樣會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解說,讓日常生活幾乎接觸不到的海事領域變得更好吸收,且海商法如票據法久未修法及新爭點較少,可透過整理考古題考點的方式進行複習。

 

       準備考試的過程十分艱辛,而我在剛開始時,也曾因為要學習的範圍太廣,覺得看不到讀書的盡頭而崩潰過。並且因為都是在家中讀書,除了假日有時會到女友租屋處度過之外,與外界的接觸幾乎為零。再加上家住在山中社區,更無法感受到市區的喧嘩熱鬧,這樣封閉隔絕的環境讓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偶而會出現心理恐慌的狀況。因此建議各位在認真之餘,也要建立抒發壓力的管道,無論是運動、偶而地與朋友聚餐等,任何不會讓自己脫離準備考試狀態的活動都可以。因為在這段時間中,會妨礙你前進的最大敵人,就是自己的心理健康。
 

       最後,感謝志光補習班提供的學習資源,讓我可以以非本科生的身分,在準備一年內就以不錯的成績上榜;感謝支持我考試的父母,讓我在準備考試之餘,不用擔心經濟上的負擔;感謝女友,在我接近崩潰時給予鼓勵及陪伴我度過;感謝沒有放棄的自己,才能有機會在此寫下考取經驗談。祝福每個在閱讀本文的準上榜生,都能以優秀的成績考取,分發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單位。最後的最後,送給各位一句我最喜歡的名言:Victory won't come to me unless I go to it.
勝利並不會向我走來,我必須自己走向勝利。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