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準備技巧-共同科目/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1-10-13
瀏覽人次: 214

公文準備技巧-共同科目/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由於公文是各種國家公務人員考試共同科目,雖然所占比例不高,但卻可以創造「小兵立大功」的上榜關鍵分數。近年來公文的命題趨勢,將更朝向以當前政府刻正推動的政策實務例題;觀察近年公文題型大致可以歸納下列五大變革趨勢:

1、「情境式」試題命題比率增高。
2、增加「行政管理」新類型。
3、「上行文」題型比率增加。
4、重視公文書「橫式書寫數字使用原則」。
5、預測「簽」與「書函」命題機率增加。

以現今趨勢觀之,公文格式僅是給分門檻,不能只背格式,必須依內容的專業度及語體文的寫作能力才能得高分;同時必須學習不同題型,尤以加強練習前述的命題趨勢更為重要,以免到考場腦袋一片空白,最後草草了事。考生須多練習培養寫作能力,適應不同題型,創造公文最高分!
 
公文製作的重點提要
公文分數約等於一題申論題,有一些觀念在事前釐清,大部分同學常錯的部分就可避免。

(一)格式
1.格式再確認:格式如果錯得太離譜,內容再好也仍會低分,務必再檢查。
2.注意審題:發文機關、受文者必須要寫對,否則文不對題可能只有5分以下。
3.法律統一用字:使用公文文書處理手冊裡的適用文字。
4.本文數字使用原則:有一定的規定必須遵守。
5.正確使用標點符號:小細節須注意,若太凌亂不標準會扣分。
6.署名問題:發文機關首長的職稱,務必要正確。

(二)內容製作
1.二段或三段:公文有固定制度(公文程式條例、文書處理手冊)須符合。
※答題不要把公文寫得跟作文一樣長,精簡完整即可。
2.內容架構:注意二段的內容架構跟三段的架構不同,如果選擇寫三段,特別注意說明和辦法不能相同,要有邏輯的起承轉合。
3.要求受文者答覆期限:常考的題目提到要求答覆期限(例如:請於一個月內答覆),依照規定要把期限寫在主旨段。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