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2-01-18
瀏覽人次: 192

人力資源管理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人力資源(human resource)是指一定範圍內的人所具備的勞動能力總和。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RM)則是對組織內的人力進行管理之意。廣泛而言,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組織內所有人力資源的開發、發掘、培育、甄選、取得、運用、維護、調配、考核與管制的一切過程和活動。亦可謂人力資源管理是指如何為組織有效地進行羅致人才、發展人才、運用人才、激勵人才、配置人才及維護人才的一種管理功能作業。

在本質上,人力資源管理屬於管理的一環,有其系統性的知識範圍,即綜合了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經濟學、管理學等學科;有效的人力資源管理是結合了管理、技術、行為三方面的知識,除了是一門科學外,也是一種藝術。
就準備考試而言,人力資源管理必須孰悉的面向如下:

一、人力資源管理的發展
當代人力資源管理已進化至「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即以總體導向出發,探討人力資源管理與組織的互動關係,包括人力資源管理回應外在環境變化的主動性,及與企業策略相互結合的關連性。

二、人力資源管理的功能
人力資源管理決定組織的「求才」、「用才」、「育才」、「留才」四大功能:


三、其他新興議題
(一) 人力資源倫理:包含平等就業、全面品德管理、組織公民行為等。
(二) 人力資源管理趨勢:環境衝擊、全面品質、組織學習、知識管理、內部行銷、組織變革、e化管理。
(三) 臺灣人力資源管理特色與相關勞動法令。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