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行刑法準備技巧-司法/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2-01-19
瀏覽人次: 267

監獄行刑法準備技巧-司法/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在犯罪矯正三個主要科目(犯罪學、監獄學、監獄行刑法)中,「監獄行刑法」一科近些年來的變化算是最大的,考試(題)方向引導教學也引導準備的方法。但坊間總流傳一句話「背多分,沒背一定考不上!」但事實是「帶著法條進考場,也考不上!」

監獄行刑法的考題題型,只有四題申論題,無可否認的在過去只要把本法、細則多加記憶,一般都可輕易過關,分數也常在「錄取平均分」之上。然近十年來改變了,逐年的變深變廣、也愈來愈多「情境實務題型」出現。以106年的8個考題來看:

(一)試說明監獄行刑法的性質,並分別論述監獄行刑法與「憲法」、「刑事訴訟法」之關係。(106年四等管理員)
(二)試述受刑人健康檢查之目的,並根據監獄行刑法及相關規定說明其實施方式和檢查時機。(106年四等管理員)
(三)嚴密的戒護勤務可確保刑罰有效執行和減少事故,試根據監獄行刑法及相關規定,說明監獄戒護勤務之法源依據執行戒護勤務應注意事項和執行女子監獄戒護勤務之限制。(106年四等管理員)
(四) 試根據相關規定說明假釋撤銷與撤回之意義,並比較二者之差異。(106年四等管理員)
(五) 為維護監獄管理秩序,保護受刑人安全,防止危害發生或擴大,「戒具」是戒護管理作為上必要的法定手段,請問壓舌板、約束衣是否為戒具?在何種情形下可以施用戒具?施用戒具之最長期間?管理人員施用戒具時應注意那些事項?請依監獄行刑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六) 監獄針對新收受刑人實施健康檢查,發現受刑人某甲罹患皮膚病,某乙為愛滋病帶原者、某丙已高齡80歲且有高血壓、糖尿病,請問甲、乙、丙三人,何者監獄得拒絕收監?監獄健康檢查後,拒絕收監之要件為何?受刑人經拒絕收監後應如何處置?請依監獄行刑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七) 日間外出與監外作業制度具有行刑社會化,促進受刑人復歸社會之效果,請依監獄行刑法及相關法規命令說明兩種制度之意義、差異及受刑人報請日間外出的條件及不得報請日間外出的限制為何?(106年三等監獄官)
(八) 受刑人某甲陳情,舍房內監視器的監視運作,讓他倍感壓力,且每次因案出庭回到監獄,要接受全身檢查,覺得沒有尊嚴;此外,教師某乙抱怨進入監獄戒護區時,他的隨身提包要掀開接受檢查,認為不受尊重。請問監獄戒護管理之目的?安全檢查之對象?在戒護安全與人權保障,二者間如何平衡?請分別依監獄行法及其相關規定論述之。(106年三等監獄官)

由上面考題說明了兩個準備上的問題:
(一)如果考後才發覺你的教材中缺東缺西,你感想如何?
因此,教材、師資的選擇很重要!
(二)準備期間,除了背法條之外,你還做了什麼?
因此,除了法條之外,法條立法理由、旨意、運用、比較及相關規定都是不可忽略。
(三)如果你認為要熟背法條、法條組合、記憶口訣等,你短時間考不上!

因此,如想短時間考上,一句話「重選教材、重新研讀!」。
結論:背法條只是基本功,絕對有助考試!但 「教材濫、方向錯,全背熟,也不一定上!」 「教材全、方向對,沒背熟,一樣考得上!」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