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財產權法準備技巧-高考/警察/律師/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2-01-20
瀏覽人次: 173

智慧財產權法準備技巧-高考/警察/律師/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智慧財產權法為警察法制人員、高考智慧財產行政、檢察事務官偵查實務組及律師考試之考試科目,考試題目通常為3題,分別為專利法、商標法及著作權法各1題,有時其中1題會出自營業秘密法。與傳統六法相較,本科之條文較少,學說爭議有限,實務見解大多亦是前後一致,鮮少出現需經法官決議以統一見解之情形,因此本科命題範圍相對有限,準備時較為容易。

但本科各法之條文多依據國際條約之原則,係繼受自外國法而制定或修正,條文用語與傳統六法大異其趣,且部分條文艱澀難以理解,又為準備時困難之處。以下就本科之準備要領略舉數點加以敘明,以供同學參酌:

1.熟悉體系架構:
研讀法律首應熟悉整部法律之體系架構,智慧財產權法亦不例外,專利法主要係規定專利申請人之專利申請及其所得享有專利權之得喪變更;商標法主要係規定商標權人之商標申請及其所得享有商標權之得喪變更;著作權法主要係規定著作權人所得享有之著作權及他人得利用著作之範圍;營業秘密法主要係規定營業秘密之範圍及侵害他人營業秘密之態樣及責任等。同學對於本科各法,應建立正確及完整之體系架構,始能對本科有一基本概念。

2.清楚法律觀念:
本科各法之內容既較傳統六法為少,考點有限之情況下,有時命題會出現較細微或冷僻之考點,因此研讀本科各法時,不僅應求廣度,更應著重深度,應確實並徹底瞭解本科各法之立法緣由、法律用詞之相關定義、權利發生、變更或消滅之構成要件及法律效果等,同學務求理解其內容並清楚明白其法律觀念,如此閱讀時不僅有助記憶,且較不易遺忘。

3.記憶常考條文:
常考條文既反覆出現,足見此等條文是老師們命題之熱門,答題時若能正確引用條文內容,更能佐證並強化答案之見解論述,且能符合老師們的要求。於記憶及引用條文時,應著重其內容無誤,並能針對題意寫出正確之關鍵字。

4.注意相關時事:
本科各法之學說爭議有限,實務見解大多一致,因此時事中出現本科各法之爭議時,往往成為命題之焦點,一方面測試同學是否注意相關時事而非閉門造車,另一方面也可藉此得知同學是否確實瞭解相關時事之爭議所在及其對應本科各法之規定為何,應如何處理等。因此同學對於相關時事應注意學者評論,並追蹤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對其有無相關說明及解釋等,則此種考題出現時,始能把握爭點,從容以對。

5.勤練相關考題:
熟悉本科各法之內容後,接下來便是實際演練,考試方式既為解題,則如何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寫出結構嚴謹、層次分明、內容清晰且正確無誤的解答,就是錄取與否的關鍵,因此除應熟悉考題類型外,勤加練習,實際動手寫出解答,不僅可明瞭本科經常出現的考點所在,且可藉檢討答題內容以明瞭自己之不足及錯誤,勝過眼到手不到的「閱讀」解答。

6.適切舉例說明:
答題時除列舉相關法律觀念及條文內容外,如能針對考題舉適當實例以對,不僅答題內容更詳盡,且能證明同學對於考點確實瞭解,當可增加答題內容之完整性。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