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行政】本國文學概要常考重點-南朝樂府與北朝樂府之比較
考公職專欄 2022-06-02
瀏覽人次: 465

【文化行政】本國文學概要常考重點-南朝樂府與北朝樂府之比較

南朝樂府與北朝樂府之比較

「樂府」原為官方機構的名稱,漢武帝所立樂府,或採民間歌謠入樂,或以文人詩作入樂,故其後「樂府」一詞,除機關名稱外,一變為帶有音樂性的詩體名,成為民歌的代稱,泛指民間歌謠而言。南北朝時期的民歌,不但為中國樂府文學中的精采作品,更展現了南北文學一浪漫一寫實的不同風格。現茲將南北朝樂府概述如下。



(一)南朝樂府

1.南朝樂府以「吳歌」與「西曲」為主。吳歌即是吳地的歌曲,流行於長江下游一帶,六朝人稱為「吳聲歌曲」;西曲則流行於長江中游與漢水一帶。

2.在內容上,南朝樂府幾乎純為男女情歌。「吳歌」多詠江南農村兒女之情,情感嬌羞細膩,反映了底層人民的生活;「西曲」則多詠賈客商旅之離情與青樓樂伎之音,帶有濃厚的商業氣息,情感表現較吳歌更為熱烈。吳歌、西曲的語言清新自然,尤其好用雙關語,使得南朝樂府想像生動、情味綿長。

3.好談情說愛的南朝樂府民歌,對於梁、陳兩朝宮體詩的形成有著極大的影響;其喜用五言四句的小詩形式,則對南朝文人的詩歌創作深具啟發作用。



(二)北朝樂府

1.北朝樂府民歌別稱「北歌」,且因五胡亂華後胡人入主中原,故又名「胡吹舊曲」,作品數量少,具濃烈的北方色彩。

2.在內容題材上,北朝樂府較南朝樂府更為廣闊,除了同樣吟詠男女戀情的作品外,大多數的詩歌極富現實精神,反映北方的民生疾苦、武事、畜牧、戰亂流離或是大漠風光。形式除五言外,尚有七言、雜言,篇幅長、短皆有;語言質樸,風格慷慨剛勁、粗獷豪邁,與南朝吳歌、西曲的纏綿婉轉大不相同。

3.代表作〈木蘭詩〉為北方敘事詩的傑作,與〈孔雀東南飛〉並列為中國南北二大敘事詩的代表。

來自民間的樂府民歌,可說是徹頭徹尾的大眾文學,這種奔放活潑的氣質,也影響了其後文人們的詩歌創作,顯示了民間文學正可說是一切文學的養分來源。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