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管理主要論點與優缺點??【郭雋老師-話重點】
考公職專欄 2022-06-02
瀏覽人次: 382

新公共管理主要論點與優缺點??【郭雋老師-話重點】

新公共管理在整個公共行政學發展中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在歷年的考試中也經常會有針對公共管理與新公共管理的比較題型,如何討論其差異與優缺點就要先由新公共管理的起源談起。

首先,新公共管理是在20世紀80年代,因為西方一些國家政府管理相繼出現嚴重危機,傳統科層體制的公共行政已經不能適應迅速變化的信息社會的發展,無法解決政府所面臨的日益嚴重的問題的背景下誕生的。學者休斯〈O. Hughes〉認為:促成新公共管理如下原因:
1、對公部門的挑戰:政府規模過大;政府範圍太大;運作方法不恰當。
2、經濟理論思潮的變遷:「公共選擇理論」;「委託人與代理人理論」;「成本交易理論」的影響。
3、私部門的變化:企業界不斷引進新的管理系統,影響政府再造興起。
4、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有效與快速回應民眾的需求,是政府服務品質最大的考驗。

在時代環境的改變下,新公共管理的核心理念轉而「引進市場機制」,在市場機制的管理下,只有在下列三種失衡狀況才會介入市場
1、公共財失衡
2、優等財失衡
3、資訊失衡

在這樣的轉變下,新公共管理擁有了以下五項優點
〈1〉政府裁撤多餘的人力。
〈2〉兼顧了服務品質、與責任。
〈3〉對消費者更具回應力。
〈4〉減低工會對決策的影響力。
〈5〉保持更大彈性。

當然改變並非只有好處,再轉換成新公共管理時同時也帶來了一些限制,例如
〈1〉未能注意政治本質。
〈2〉無助於社會正義。
〈3〉民眾無由參與決策。
〈4〉公眾利益遭棄置。
〈5〉限縮行政人員的倫理的角色。
〈6〉忽略社區意識的培植。
〈7〉產生民主課責的問題。

從公共管理的轉變中我們知道,改變就像一把兩面刃,我們如何從中找尋適當的平衡點才是關鍵,在只有更好沒有最好的觀念下,持續不斷的進化,才不會被淘汰於時代的洪流中。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