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計與測驗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1-11-05
瀏覽人次: 292

統計與測驗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壹、前言
對於有志投考心理、輔導與教育類研究所的考生來說,恐怕再也沒有一科像「教育研究法」那麼令人望而生畏且眼花撩亂。在各校各所的招生簡章上,它目前至少有二十餘種不同的名稱,但不管如何,上述研究法的名目雖多,但是由科目內容觀之,我們還是可以勾勒出它的大致輪廓如下:

(一)要研究什麼樣的現象:這是一個理論性的問題。在心理學、輔導學、教育行政學等理論當中,我們可以得知:什麼樣的問題會被提出、什麼樣的現象值得研究、研究的結果具有何種意義。

(二)什麼是研究社會現象的確當方法:這是一個方法論的問題。所謂的方法論(methodology)和研究法不同,它的旨趣是要探討:對社會現象的研究如何可能?何以確當?因此可以說是「方法的方法」,和研究法(research method)的旨趣大不相同。

(三) 如何研究心理、教育現象:和以上的方法論層次不同,這是一個研究法的問題。它的主要旨趣是:研究教育現象的原理、方法和程序為何?因此,這個最為關鍵的環節,便是「教育研究法」這門科目的內容核心之所在。

(四) 以什麼工具蒐集資料:這是「心理與教育測驗」的範圍,也是教育研究有別於其他社會科學的獨特之處。又可粗略分為研究取向和應用取向:前者以心理學界為主,主要是運用各種測驗工具(智力測驗、性向測驗、興趣測驗、人格測驗等)以瞭解個人的心理特質;後者以教育學界為主,除了包含以上心理測驗之外,更發展出各類的標準化成就測驗、教師自編測驗等工具,以運用在教學評量的過程當中,成為完整的教學模式的一部份。在教研法考試當中,自然是以後者為主流,應當賦予高度的重視。

(五) 如何分析整理研究的資料:這是「心理與教育統計學」的範圍。經過了研究法的操作之後,我們必須針對所搜集的資料進行簡化、分析、整理、和判斷,好用來佐證先前的理論觀點,或是發現新的知識。

由此可知,廣義的心理、輔導與教育研究法包含「研究方法」、「心教測驗」、「心教統計」等三個層面,涵蓋了從原則到實作的所有研究要素;狹義的研究法則單指「研究方法」,僅限定在進行研究的原則層面上。至於各校各所洋洋灑灑的二十六個名稱,一律只是以上三者的排列組合罷了:有的只選出一種,有的選出兩種,有的兼有三者,還有直接以「教育學」命名者,可是一概不可偏廢。諸多心理、輔導與教育研究所考試中,有近一半的研究所將它列為單科,所以研究法是重頭戲。

研究法是結構性相當強的一門科目,也是一般人認為穩定性最高,最能充分表現個人實力的一門科目。在這門科目上,考生的得分高低會有相當大的差距,所以往往為錄取與否的重要指標,也是研究所考試中的勝負關鍵。再加上寫研究計畫已逐漸成為各研究所的趨勢,教育研究法它的重要性更是不可同日而語。教育研究法雖然看似龐雜,但若能掌握綱要重點,準備並不困難。尤其研究法內涵較心理學的其他類科固定,所以每一年出題重複出題的機率亦高於其他教育類科。雖然它範圍廣泛,但是,仍有一定的出題重點與趨勢,是一個較易掌握的科目,而且,大部分教育研究所的考試科目皆包含此科。真正最重要的是研究方法學的紮實,考上之後能立即應用在課業及論文寫作上,當老師的研究助理較能得心應手,獲得教授的青睞。因此,若有心報考教育研究所,此刻絕對不可輕言放棄!


貳、研究法準備方向
教育研究法傳統包括:教育統計學、測驗與評量、研究方法論三個領域,以下就此三個領域的準備方法分別說明之:
一、統計學方面
傳統以計算為主的教育統計,近年來著重公式的理解與應用,建議應先從基礎的統計如統計學的基本概念等入手,按部就班的學習,統計學的內容可概分為下列三類:描述統計學(descriptive statistics)、推論統計學(ingerential statistics)以及實驗設計(design of experiments)。複習重點包括初等統計的集中量數、變異量數、相對地位量數、簡單相關與迴歸、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其他相關統計方法。接著再進入高等統計有關多變量的部分,此部份主要以理解為主。

一般而言,高等統計的出題方向多以名詞解釋及套裝軟體報表為主,但是,如果你的方向在心理輔導研究所或測驗統計研究所,那麼便需多花點心力在高等統計方面〈或稱多變量分析〉!最後,有關答題技巧部分,必須考量測驗與統計的學科屬性,多注重公式的證明與推演,儘量以數學符號代替冗長的文字敘述。盡可能呈現深厚的計量能力,以專業知識取代繁瑣不具理論依據的常識作為答題內容。
考選部從95年元月開始,公佈了教育類高考測驗與統計的命題大綱,做為命題委員命題的依據,在統計部份的命題重點亦可作為教育類研究所統計方向的參考以下就其內容做一介紹。

〈一〉 資料的蒐集及描述統計
1.抽樣
2.次數分配與統計圖表
3.集中量數及離散量數
4.標準分數

〈二〉 推論統計與結果解釋
1.推論統計基本概念
2.平均數的假設檢定
3.積差相關與簡單迴歸
4.多元迴歸
5.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多重比較
6.多因子變異數分析
7.卡方檢定
8.其他相關〈如ψ相關、點二系列相關、肯德爾和諧係數、淨相關)

二、測驗與評量方面
在測驗與評量的部分,準備重點包括測驗的種類、信度、效度、常模、難度、鑑別度、教學評量基本概念、各類型測驗。近幾年來,新式評量如檔案評量、動態評量、實作評量、真實評量、多元評量等議題及試題反應理論也常出現在考題中,考生需特別留意。但是,如果你的志願在心輔相關系所對於情意測驗中人格測驗、投射測驗的內涵、施測及結果解釋必須相當熟悉;如為特教所及幼教所對於個別智力測驗中的內涵、施測及結果解釋必須相當熟悉;如果是投考測統所,那麼便需多注意有關「現代測驗理論」(IRT)的部分,尤其是ICC等概念。

如前述統計分析一樣,考選部從95年元月開始,公佈了教育類高考測驗與統計的命題大綱,做命題委員命題的依據,在測驗部份的命題重點亦可作為教育類研究所測驗方向的參考,以下就其內容做一介紹。

〈一〉 測驗的基本概念
1.信度與效度
2.測驗的計分與解釋
3.測驗的編製實施與倫理
4.各類心理測驗〈如智力測驗、性向測驗及人格測驗等〉

〈二〉 教師自編測驗與評量
1.客觀式測驗
2.論文式測驗
3.多元評量〈另類評量、實作評量、檔案評量、真實評量及動態評量等〉

最近這一、兩年,測驗的考題除上述常考的重要內涵外,尚有以下趨勢:
三、研究方法論方面
研究方法的重點主要為:基本概念、方法論及各種研究方法,各部分說明如下:
1.研究的基本概念:
包括研究的定義、科學研究方法的步驟、研究變項的種類、抽樣的方法…等等,其中,研究變項的種類和抽樣的方法需熟讀,此範圍的出題方式多為解釋名詞,因此,需熟記其定義。此外,亦常搭配各種研究方法的運用出題,所以,亦需熟知其使用方法和時機。研究的基本概念是學習研究法的基礎,一些重要概念將影響往後的學習。

2.研究的方法論:
即「研究典範」,主要為實證論、後實證論、詮釋理論和批判理論,此部分即各種研究方法背後的理論基礎,近年來漸成出題重點,因此,需注意其意義、研究特性、優點和缺失和對研究方法的影響,研究的方法論的另一重點為質量典範之爭,兩者的比較亦為出題重點。

3.各種研究方法類型:
各種研究方法有十幾種,例如:實驗研究法、準實驗研究法、觀察研究法……等等,其中,準實驗研究法、觀察研究法、調查研究法、事後回溯研究法、相關研究法、行動研究,都是出題重點,而近年來,質性研究方法的出題率漸增,因此,敘事研究便需多用心研讀。此外,個案實驗法、紮根理論……等等,亦為出題重點。這一部分的準備方法為熟知各個研究方法的意義、研究步驟、優點與缺失以及運用,因為,自行設計一研究方案是熱門題型,想要在此獲得高分便需先熟知各個研究方法。

依此在方法論及教育研究法上,各校命題趨勢,大致為下列類型:
一、基本概念
(一)研究變項的種類及定義。
(二)教育研究的類型及目的
二、測量方法
(一)量尺的種類及性質
(二)測驗分析及試題分析
三、抽樣方法
(一)隨機抽樣的方法
(二)非隨機抽樣的方法
四、實驗法及其內涵
五、準實驗法及其內涵
六、研究報告及計畫之撰寫方法
七、從中英文摘要擬出自變項、依變項、研究假設
八、統計套裝軟體結果檔之整理
九、質性研究

總而言之,本科的命題重點,因此,建議學習順序為:先教育統計學、繼而測驗與評量、最後為教育研究方法。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