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得過黑暗,堅持將會迎來光明與彩霞。-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4個月快速考取心得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184

熬得過黑暗,堅持將會迎來光明與彩霞。-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4個月快速考取心得

熬得過黑暗,堅持將會迎來一片光明與彩霞。-111鐵路特考員級運輸營業 - 梁○嘉(4個月考取)

 

  會選擇報考鐵路特考其實跟個人夢想有關,從幼稚園,國小的時候,全家很常有機會搭火車到處旅行,那時候覺得當列車長可以管理整個列車很酷,感覺是個有趣的職業,後來在因緣際會下,自己大學、研究所也都鑽研運輸管理領域,畢業後入伍服役時,也思考著未來應該做什麼事業才能充實自己的人生,經過一番沈思與評估後覺得,趁年輕還有能力時先考上鐵路完成夢想,同時也可以將這份工作當作一份充實自己的職業。

 

  國家考試的術科測驗題型不外乎就選擇題與申論題兩種,而選擇題相信每個人在求學期間多少都接觸過,第一次考試會比較困惑的應該就是申論題的題型,而國考最後能不能上榜的關鍵往往就在申論題書寫的好壞,因此好好練習申論題是相當重要的,那要怎麼充實申論題的寫作呢?其實就仰賴平時多看相關議題與題材的知識,及狂背誦理論、法條,才能讓自己在考場上言之有物。以下就整理我個人及金榜函授老師教的各科準備小技巧與方法,跟大家分享!

 

國文

國文科大多數人都會覺得難以準備,或是覺得只能吃老本來克服刁鑽的題目,事實上國文科本身要拿分並不難,只要選擇題有好好思考題目的意思,不要鑽牛角尖在某些字詞上,平常多寫考古題練語感,通常選擇題都可以很穩地拿分,加上國文申論題的公文有背誦格式,作文若能四平八穩寫出起承轉合的正常文章,要獲得六十分以上的分數並不是難事。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的準備範圍其實相當廣,主要仍是要透過刷題庫的方式讓自己對各個法條議題與規定熟悉,而憲法範圍則最好要逐條看過,因為在出題比例中憲法與法律的概念仍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英文則多看閱讀測驗與克漏字題型,不懂的單字就查,絕對可以迅速地讓自己對國考英文更加熟悉。

 

鐵路法

鐵路法不外乎就是考法條的內容,事實上就是背法條大賽,考場上誰背得最多,誰就是贏家,當能把法條一字不漏、條號正確的全寫出來,那成績一定比其他人高出許多,個人在這科考到接近滿分,證明這科只要好好背、好好記,絕對是拉分的大補丸,但要確保自己能一字不漏的寫出來,就只能靠平時對自己嚴格要求的背誦,以及對法條的理解能力了,像鐵路法一共分為八大章節,最好要能理解這個章節的主要用意,為何會訂定這些規則,將有助於自己背誦的方便與記憶能力,準備起來也相對地可以透過理解的方式,會比硬背來的有趣。

 

鐵路運輸學

鐵路運輸學雖然範圍限定在鐵路運輸中,但出題方向卻相當廣,就考古題來說還考過許多次前瞻計畫內鐵路建設的細節與內容,因此除了熟讀講義與課本外,更重要的是自己平常對於鐵路運輸知識的涉略與理解,像今年考的列車時空圖、運輸事故調查的重大鐵道事故,則真的要仰賴平常對鐵路專業的熟悉度與敏感度,當然考題中也一定會有很基本的拿分題,這些考題也一定會出現在課本與題庫書上,一定要記好且理解重點,例如今年考的列車動力來源,就曾經在考古題中也出現過許多次,是絕對要拿到分的題目。

總而言之,這科測驗主要得分關鍵確實在於自己對於鐵路運輸的知識深度與廣度,當知道的議題與內容越多,在考場上能嶄露的文筆也會足夠,自然分數也會高分許多。

 

企業管理

企業管理相對來說有一定的準備範圍,透過金榜函授老師的整理、繪製心智圖、背誦口訣,配合老師整理的表格、架構圖,以及老師上課提醒申論會考的內容,最後將這些內容全部背起來,幾乎就能拿到很高的分數,尤其是理論與方法的架構、內容、代表人物、比較表等等一定要很熟悉,自己也要整理過,考場上才能從容地寫出各個理論的精隨,同時也要經常練習企業管理的申論題,經常是寫著寫著自己又會改進寫法跟反思怎麼樣寫會更好,最後在反覆的練習之下會越來越進步。

 

民法

這科就不得不說,金榜函授民法老師真的很用心,由於民法雖然是生硬的法律類科,但卻是跟我們生活上最息息相關的,而課程的老師不但會用很多有趣的例子告訴學生哪些情況適用哪些法條,更會解釋在考試上應該要怎麼分析一個題目,進而用邏輯的方式循序漸進地寫出最後結論,尤其是民法中的179條、184條、767條,更是老師上課不斷強調的條號,即使在考完試的幾個月後,仍是讓人難以忘記這些條號與內容。另外老師上課中舉過的例子一定要好好聽,這次在考民法選擇題時,就因為老師上課有舉到相關案例,因而讓我在檢查時多救回3題選擇題,使我考取的名次又往前許多,實在很感謝民法老師。

除此之外,也強烈建議要參加題庫班,透過老師將每個申論題、選擇題的脈絡抽絲剝繭,會更能知道每種題型的解法與正確答案,而老師也會給大量的題庫讓同學練習,寫久了真的也會練到一看到關鍵字,馬上就能知道答案是什麼,結論怎麼下筆。

 

  國考是條漫長而充實的道路,在這條道路上每個人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有些科目是靠背誦得分,有些則是靠理解與多元攝取知識,不管哪種方式,只要是能讓自己在考場上戰勝的方法,都是最佳選擇。為了更好的將來,硬著頭皮也絕對要看完老師每堂課程內容,也絕對要多背、多記,不然就等著在考場上,看著似曾相似但寫不出來的題目,兩眼開開只能發呆。把握多練、多背、多學的精神,最終絕對會獲得好成績。

  最後最後,在考試準備期間必然會有低潮期,要告訴自己只要能熬得過黑暗,耐得住寂寞,堅持看到破曉的晨曦時,將會迎來一片光明與彩霞。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