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算要多花別人的十倍時間,也一定要多練習-111普考法律廉政狀元上榜心得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557

就算要多花別人的十倍時間,也一定要多練習-111普考法律廉政狀元上榜心得

就算要多花別人的十倍時間,也一定要多練習 -111普考法律廉政心得 - 李○婕 (狀元)

 

  在高中學測考完後由於討厭數學喜愛歷史,在完全沒有考慮未來能從事什麼職業的情形下填了歷史系,在大學過了快樂的四年,但到了大四下學期發現自己沒有一技之長,除了餐飲業外好像沒有其他職業可以選擇,看到身邊歷史系的朋友在準備公職考試,就毅然決然的也踏上這條路。一開始報警特三等的考試,但後來在聽了兩輪心理學的課程後,還是不知道心理學在幹嘛,就果斷放棄警特考試改考法廉。

 

(一)國文:

  只有在考前一天抄寫公文格式,其他就吃老本。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部分就把老師上課做的筆記看熟,然後在考試前的中間休息時間,看憲法增修條文,雖然只有十幾條但投報率蠻高的。至於法緒的部分就是在老師上課時認真聽然後直接刷考古題,畢竟法緒的範圍太廣了,而且只考20題,認真看課本效率不高,英文則是每天花半小時背單字盡量把英文前十題的分數拿到。

 

(三)公務員法概要:

  這科應該是最好準備,但也最麻煩的科目,就是一直背實務見解和法條,不過會考的大概就是固定幾個條文,建議可以先看考古題了解哪些條文常出現在把他們背熟,至於其他條文還是要看過有印象(因為有時候行政法的選擇也會出而且很細),還有每部法裡面的適、準用對象一定要熟記,如果考到實例題不管題目有沒有問是否適用一定要先寫出來。另外老師在上課時會出一些例題也會提供擬答。

 

(四)行政法概要:

  我自己是一個上課很容易分心的人,有時候上課上到一半就完全狀況外,行政法一堂課扣掉老師寫板書的時間大概上2個多小時,剛好適合我這種上課時間久就容易分心的人。行政法概要是全選擇只要上課認真聽再把法條記熟(尤其是有數字的)80分以上應該不難。

 

(五)刑法概要:

  老師上課時間通常不會超過3個小時,重點是老師整理的筆記很實用,考前只要複習老師的筆記,刑總的部分就很夠用了!但刑分的部分老師講得比較快還是要自己做筆記。另外老師課本中也有例題跟擬答,把那些例題練熟就足夠應付考試了,不需要再額外購買解題書了。這科的寫法跟其他法科比起來比較固定(TB.R.S)但位置千萬不能擺錯。

 

(六)刑事訴訟法概要:

  老師上課超認真,每次上完一個爭點老師就會帶題目讓我們了解這個爭點大概會考些甚麼東西。而且每個爭點老師的課本上都會附實務見解,可以將老師附的實務見解濃縮成3至5行左右,建議不要超過五行不然再背的時候也會很吃力也很容易忘記。

 

  在準備考試期間壓力一定會很大,要讓自己一個星期至少有一天或是半天的放鬆時間,不要把自己逼得太緊,每天讀十幾個小時這樣讀書的效果不一定會比較好,當遇到挫折時可以去看看一些上榜學長姊的心得,你們在準備考試時遇到的挫折他們也遇過,他們是最懂你們心情的人。還有在讀書讀一讀發現其他地方忘記這是很正常的,不要懷疑自己付出的努力,法科的東西不可能讀一次就可以把全部都記起來,我自己也曾經讀一讀發現自己為甚麼讀到後面前面的東西都忘記了,我那時候超氣我自己的,所以我就去PTT看之前台大上榜的學姐寫的文章裏面有一句話叫「人一能之,己十之」讀一遍記不起來就讀十遍,那時候我心裡就在想人家台大的都要重複再重複才能記起來,更何況我才私立大學。


  還有在準備法科一定要多寫不要只用看的,背法條跟實務見解都是很基本的,只要夠認真都可以記得起來,最難的是要怎麼涵攝,有時候看老師寫的擬答覺得好像很簡單,但自己寫的時候就會很卡,一定要多練!就算一題可能會耗一個多小時也要寫,不然到考場除了緊張還有時間壓力反而讓自己原本會的東西都寫不出來。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