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考公職專欄 2021-10-20
瀏覽人次: 217

社會工作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公職考試/國營事業

社會行政職系的國家考試,與社會工作有關的考試科目,在初等考試包含「社政法規大意」與「社會工作大意」;在普通考試包含「社會工作概要」與「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在高考三級則包括了「社會工作」、「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

為什麼要將「社會工作」以外的科目都涵納進來討論,原因就在於這些分立的考試科目,其實在內容跟範圍上都會相互滲透,而這樣的特性是充分反映在考題的呈現之中。

因此,對準備「社會工作」這門科目的同學們來說,想要在「社會工作」上拿取高分,除了必須充分理解並熟讀社會工作的各個章節及領域,也必須同時將觸角延伸至「社會福利服務」與「社會政策與立法」上,透過同一主題在不同科目中的串連,以延伸我們的知識廣度,並增加各位的應答能力。

其次,社會工作所涵蓋的主題面向,從傳統的三大直接工作、間接工作,到各個社會工作實施領域,從各種方法所牽涉到的哲理、歷史、理論與法規,延伸到社會工作的實施程序、技巧、原則與倫理議題,範圍既收斂又開闊。

因此,同學在準備上應先掌握傳統工作方法的內涵,進而將相關的知識帶入各個實施領域,並抓住各個實務工作領域中獨特的案主特質與問題焦點,以建立「綜觀又不失細節」的知識地圖。

最後,準備考試的過程像極了運動員的鍛鍊過程,透過不斷重複相同的練習,讓每一個動作都像是渾然天成的自然反射,以成就他們在運動場上精采演出的瞬間。要達到這樣的境界,同學們要做的就是持之以恆地從事考古題的練習與寫作,透過考題來組織你的知識、想法與觀點,也透過考題來檢視你對社會工作內容的熟悉程度,遇到不會或未見過的題目就馬上詢問或自主蒐集資料,如此日起有功,一定可以在「社會工作」這個科目上得到漂亮的分數。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