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外交考試
考公職專欄 2021-06-12
瀏覽人次: 280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準備技巧-高普/地特/外交考試

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考科乃是「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兩科的併科出題形式,前者的「國際傳播」側重於國際傳播發展歷程、國際傳播重要組織、國際傳播的現況以及我國如何進行國際傳播等問題意識,後者「國際現勢」則包括國際關係時事發展、國際重要議題與現況發展乃至我國對外政策等。

綜覽國家考試當中,國際傳播考科主要出現在高考與地特的新聞行政類組以及外交特考三等領事人員應試科目當中,而國際現勢則出現於普考與地特新聞行政的國際現勢以及相關其他考試,如高考國際文教行政、僑務行政、國安特考、外特三等的國際關係,也可謂國際現勢相關科目。

揆諸考古題可知,申論題有相當的重複率,尤其是「國際傳播」考科,考生倘若勤練考古題,對國際傳播的熟稔度有相當大助益,而「國際現勢」則需側重於當年度國際時事的蒐羅。綜觀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考題準備要旨有下:

(一)學理與「舉例」同等重要:
國家考試申論題考試皆有時間限制,舉凡作答行數分配、答題架構便成為準備上的重點所在,尤其申論題寫作時間有限,寫作速度也存在個人差異,因此在答題篇幅有限的前提下,理解自己寫作時「需要那些素材」,也影響讀書時「需要記得哪些重點」。一個好的「答題結構」應該包含「代表學者」、「專有名詞」、「具體舉例」等部份,例如國際傳播與國際現勢都涉及相關理論以及代表學者見解。另外「舉例」往往會被考生們所忽略,但卻是給分上最核心的關鍵。

(二)廣泛瀏覽相關期刊、論文作為答題基模:
國際傳播這一科的特性就是需要一定的認知基模,才能將閱卷者的問題意識回答得漂亮,例如作答上可能會援引到傳播理論、社會學、政治學等相關知識與專有名詞,建議可以多廣泛瀏覽相關期刊與論文,讓自己的答題資料庫更加充分,作答上也能更突顯自己有別於其他考生答題上的「差異化」,旁徵博引式的答法更能獲得閱卷老師的親睞。

(三)重視當年度時事變化:
國際現勢也需要上述廣泛閱覽的功夫,例如期刊論文等見解都是作答架構或參考基模所在,同時國際現勢出題因為偏向當年度時事,故建議準備上可廣泛瀏覽新聞時事,例如國內重大政策(尤其外交政策),以及國外重大新聞時事,這些都會是當年度國際現勢命題重點所在。

(四)勤練考古題:
準備上的最後階段,考古題練習乃是重點所在。建議同學們可以按照考古題相似類型加以分類,這樣的分類可以大幅減輕準備上的負擔,因為相關類型題目都有作答上共通之處,可以事前準備相關答題的模板,同時也可以從考古題命題趨勢抓出近年考題命題方向以及趨勢,更能「見樹又見林」地掌握命題變化,有助於準備上的廣度,以精準命中考點。廣泛蒐羅整理考題可以釐清申論題可能的問題意識,讓自己更能掌握答題框架。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