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統計學準備要領-公共衛生
考公職專欄 2021-06-08
瀏覽人次: 465

生物統計學準備要領-公共衛生

多數的同學對於數學味很重的生物統計學總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殊不知本科目卻是範圍最小的科目,也是唯一可以寫對就完全拿分的考科。

多數的同學在學習本科的時候會有兩種情況,一是非常希望瞭解生物統計學的來龍去脈,不停地進行定理的推導,以致於花太多時間在不會考的範圍上;另一種情況就是直接放棄,希望靠別的科目來拉分,這樣的考生更是傻呼呼的把送分的題目推出去。  

筆者以多年的教學與解題經驗,給同學以下幾個建議:
一、考古題趨勢
生物統計學的範圍很小,所以首先要掌握考古題的趨勢,歷年來在信賴區間、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卡方檢定以及迴歸分析這幾個章節,過去十年的平均配分是75%左右,也就是說,你根本不用會別的章節,就可以拿下超過80分,有看過考古題的同學應該都有同感,會出的題目總是一再地出現。剩下的20分可能有一部分是基本的描述統計或是較複雜的機率問題,也有可能是不小心把流行病學放到生物統計學考卷來,但這兩部分都不會是決勝關鍵。生物統計學考科的決勝點在於迴歸分析,近年平均有20%以上的命題比重,是生物統計學是否可以勝過其他考生的關鍵。

二、熟記公式勤練考題
「熟記公式」,「勤練考題」這兩句話似乎是老生常談,然而生物統計就是這麼一回事,也許準備到最後也未必瞭解其中的意涵與深入的推導過程,但不知不覺中還是可以解出生統考卷題目,你的目的還是達到了。不過若是把詳解只是用眼睛看,總會覺得很簡單,實際下手時才發現很不順,永遠不知道該用什麼公式與作法。所以動手做吧,用模擬試卷寫題目,不要設想這是哪一章的問題,以免被制約。

三、熟練的計算機技巧
國家考試考的是熟練度,不是公式的演算,所以如果你總是照著課本上的運算式慢慢算,肯定無法上榜。不用把計算機視為下等人的武器,既然國家考試認同你使用工程計算機,沒有用工程計算機來應考才真是天大的笑話。除此之外,平常計算機的熟練度還可以幫助統計公式的記憶。

四、解釋名詞
生物統計學大多是計算題,但也千萬不要忽略解釋名詞的重要性,因為解釋名詞看似送分,但若平常沒有練習,考場中常常會比寫國文作文還要痛苦,千萬不要把送分的分數平白丟掉了。更重要的是,生物統計學會出的解釋名詞,在所有衛生考試的考科來說,範圍是最小的,考來考去都是固定的重點,所以掌握考古題依然是生物統計學拿高分最重要的觀念。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