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人力資源管理考試準備技巧
考公職專欄 2022-03-18
瀏覽人次: 184

國營事業-人力資源管理考試準備技巧

人力資源管理(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HRM)—詞約出現於1920年,是對組織內的人力進行管理之意。依學者黃英忠等人的定義,人力資源管理是指組織內所有人力資源的開發、發掘、培育、甄選、取得、運用、維護、調配、考核與管制的一切過程和活動;也就是指如何為組織有效地進行羅致人才、發展人才、運用人才、激勵人才、配置人才及維護人才的一種管理功能作業。
就理論發展的縱深而言,人力資源管理在本質上是1930年代組織行為學(organizational behavior)的具體應用,其中綜合了心理學、社會學、社會心理學、經濟學與管理學等學科。一般來說,20世紀初期的科學管理、1930年代的人群關係學派、1950年代的激勵理論、1960年代的系統理論與後人群關係學派,以及1970年代的權變理論等等都為人力資源管理添加了一份色彩。

至於人力資源管理橫向發展,則反映在其功能面上,大致包括「選才」、「用才」、「育才」與「留才」等四個面向:

一、選才—人力規劃、工作分析與招募遴選
選才爲人力資源管理之首要工作,基於「因事擇人」原則,配合組織業務發展需要,評估現有人力質量,並預估未來人力需求,以期達到人力質量均衡及適才適所之目的。合理之人力規劃程序,包括人力現狀評估、未來人力預測、人力調整計畫,以及人力檢查改進等;同時應注重人力招募之内升與外聘的均衡。

二、用才—激勵、領導與績效管理
用才活動旨在激發員工現有工作績效及未來工作潛力,其為組織內各單位主管之責任。其重點在透過有效之授權方式,厲行主管工作教導之任務,以及運用各種權力來源發揮領導效能。用才的規劃主要受到行為科學理論的影響,反映在各種獎勵制度與績效考評方法上。

三、育才—教育訓練與生涯發展
人才培育包括減少新進人員之「現實衝擊」及不適應性,加速「社會化」過程的「職前引導」(orientation);及運用「作中學」之教導、輪調、代理等「職內訓練」(on-the-job);還有離開工作崗位時加強工作知能,乃至長期教育及管理才能發展運用之職外訓練(off-the-job)。自1960年代工作生活品質(quality of work life)觀念興起後,教育訓練的目的除了達成企業目標外,也重視個人目標的達成,遂有了「職業生涯的管理與發展」,在公、私部門皆蔚為風潮。

四、留才—薪資福利與勞資關係
就人力維持的角度觀之,外滋性之「薪酬管理」及內滋性之「勞資關係」是兩大核心活動。薪資乃指勞動者工作之所得,可分為直接財務性給付(如本薪、佣金、津貼、紅利或獎金等)、間接財務性給付(如保險、休假給付、退休金等),以及非財務性獎勵(如彈性工時)。就留才之目的言,於薪資方面應注意:薪資設計之合理性、薪資水準之外部競爭性、薪資結構之內部公平性,及薪資的激勵性及彈性。此外,近年來工作場所的安全與健康亦成為企業關注的重點,特別是壓力造成的各種身心問題,亦為當代人力資源的課題。
藉由以上的縱深與橫向發展的分析,吾人可知人力資源管理是一門具有「科際整合」特性的學科,不僅強調理論與實務的結合,更幾乎涵蓋了組織管理中所有關於「人」的問題。欲準備考試的讀者,可先行閱讀一些管理學或社會心理學的入門書籍做為先備知識,日後正式接觸人力資源管理時就能更清楚的理解其內涵。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