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學準備技巧/要領-考公職/國營事業考試適用
考公職專欄 2021-07-26
瀏覽人次: 247

財政學準備技巧/要領-考公職/國營事業考試適用

不論是高考或是普考,財政學的考試目前都分成兩大部分,即「單一選擇題型」及「申論題型」,其中選擇題為25題,每題2分,申論題2題,每題25分。以近年考題的內容來看,選擇題有趨於簡單化的趨勢,而申論題方面,兩題之中會有一題屬於傳統型的基本題,另一題則是困難度比較高的進階題。一般來說,針對傳統的題型,只要把教科書上的幾個重要模型加以熟悉,就可以應答,而對於較為困難的進階題,則應考者對於經濟模型要具備一定的解析能力,才有辦法完整作答,否則只能摸到問題的邊,無法獲得高分。因此,在考試的準備上,首先要把握每一題選擇題,對於各章節的內容及觀念,不論難易都要有基本的認識,不可偏廢。其次,針對財政學裏的一些重要模型,除了熟稔之外,還必須反覆理解,建立起紮實的觀念,似懂非懂,很難獲取高分。在進階題方面,則對於模型分析的過程及應用,要非常清楚的認識,了解其中的精義,才能臨場發揮實力,破解難題。若將題目的程度劃分為易、中、難三個階段的話,選擇題的50分屬於「易」的部分,得分的不確定性很低,有耕耘就會有收穫。問答題中傳統基本題,教科書上也給了明確的答案,只要照著作答,也能拿到一定的分數,這一題的25分屬於「中」的情況。最後,屬於「難」的申論題,往往教科書上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要考生依據自己的程度加以發揮,其得分的不確定性較高,這種題目類似作文一樣,要拿高分得要靠考生平日對於財政學這個學科的整體瞭解程度,以自己所知的材料,調配出吸引人的答案,才能獲得閱卷教授的青睞。


一、選擇題
選擇題可分為兩類,一為法規類,另一為財政理論類。前者占比較低,後者占比較高。由於財政學的內容相當廣泛,所涉及的實務性法規也很多,實在很難一一加以研讀,實際上也沒必要這麼做,不如就教科書上提到的部分加以瞭解即可。通常較少學理的章節比較容易考法規,例如預算及公債部分,相關的財政理論較少,因此法規往往成了出題的對象。對於法規考題的準備,作考古題是一個較不費力的方式,財政學畢竟不是法規,因此實務上能成為考題的法條也不多,大概考古題都考過了,只要作過幾遍就會有印象,唯一要注意的是新訂的法規,由於不會跟考古題重復,往往會成為出題教授的最愛,這一部分就必須注意新的法規,不宜漏失。
大部分的選擇題都屬於財政理論的部分,又可分為兩類,一種是基本觀念的問題,例如什麼是公平、效率、公共財、外部性等等觀念,另一種為重要模型的結論,例如寇斯定理、雅羅不可能定理等等,準備此類選擇題不可只憑記憶,而必須要對這些觀念及模型之內容有所理解、思辨,否則換個問題的陳述方式,就會答錯。


二、申論題
申論題可區分為「基礎題」、「進階題」兩種。其中所謂的「基礎題型」,通常是教科書上已經完整介紹的模型。因此不但出題的「重覆律」較高,答案內容也較不容易出現「爭議」,基本上就是「有背有分」的題目類型;而所謂的「進階題型」,則是以理論作為基礎所延伸出的問題,其內容可能涵蓋不只一個主題,例如將最適租稅理論應用在公營事業之訂價上,或者將公共選擇理論應用在公共支出上等等。「進階題型」的答題最重視的即為「理解」而非「死背」(答案不會出現在任何的參考書籍之中),答題的品質端視同學對整個財政學理論思想架構的理解程度,以及對理論模型之應用能力。故準備這類的問題,不只要對現有的理論加以理解,更要有不斷思考、批判理論模型優、缺,所能及所不能之處,才能在考試時得到高分。

當同學們成功掌握了「選擇題」以及「基本申論題」之後,原則上就等同於掌握了考試當中的「基本安全分數」(應以能獲得65分為基本要求)。倘若希望更進一步提高財政學的分數,朝向高分群邁進,則「進階題型」的掌握,就變成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然而每個人有每個人的強項,要在財政學這一科拿到高分,經濟學的基礎非常重要,而經濟學本身就是一個不易學習的學科,因此同學在財政學上拿到多少分數,花費多少心血,應先自行評估自己各類科目的強弱,對於不擅長經濟分析的同學而言,應以把握基本分數為要,進階題量力而為,不要把心血浪費在分數高度不確定的地方。至於經濟學強的同學,則不妨對這一學科多加鑽研,拉開領先其他人的分數,以求脫穎而出。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