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安全管理準備技巧-民航考試
考公職專欄 2021-07-21
瀏覽人次: 273

航空安全管理準備技巧-民航考試

一、109年考題與準備技巧,分析如下:
近年來運輸安全的理念已由傳統的「安全宣示」,漸漸演變至「接受風險」並「管理風險」,請詳述飛航安全風險管理基本架構與標準程序。

飛航安全風險管理的基本架構,應對的考綱為:航空安全及風險管理之第四項:安全管理系統(SMS)。   

飛航安全風險管理的標準程序,應對的考綱為:航空安全及風險管理之第二~三項:
.風險管理理論、流程及工具使用。
.風險辨識、分析、評估及處理。

何謂機場緊急應變計畫(Airport Emergency Plan;AEP)?請詳述機場緊急應變計畫之目的及成功的要素。
本考題應對之的考綱為:
.機場緊急應變計畫之目的:對應緊急應變處理之第三項:機場緊急應變。
.機場緊急應變計畫之成功的要素:對應緊急應變處理之第三項:機場緊急應變。

有鑑於跑道安全相關事故歷年來占所有事故分類最高比例,國際民航組織(ICAO)已將跑道安全列為飛安宣導的重點項目,請回答下列問題:
依ICAO安全報告,跑道安全相關事故有那些?請說明其事故分類(Occurrence Category)與定義。
上述事故分類中,那一類在臺灣發生次數最多?應如何預防?

本考題應對之考綱如下:
.機場安全管理:跑道安全管理之跑道入侵(RI)。
.關於ICAO跑道安全之分類與發生在臺灣次數最多的分類,以桃園國際機場2018年統計分析為例,仍以分類B:地面車輛闖入起降跑道的入侵事件導致航機重飛的次數為最多。這是因為地面車輛活動頻繁,如果駕駛員失去狀況警覺與安全風險意識,很容易就誤闖起降跑道肇生危安事件(有危險發生的可能,但是沒有發生嚴重事故)。


二、民航人員航務管理特考,考生應具備專業知識及核心能力有:
.了解航空安全之概念與風險管理的理論及安全管理系統之執行。
.了解機場災害防救體系及緊急應變處理。
.具備機場安全之基礎管理能力。


三、考綱已經揭櫫日後各位所應具備之航務管理的知識與管理重點。依次是人為因素的安全管理概念及安全風險管理手法。應用此兩基本知識,對於機場緊急應變計畫與機場安全管理的執行,才能具備基本的專業知識。由108年試題可以發現,航空管理的範疇屬於概念上的了解。風險管理的概念,尤其重要。大家在分析各個作業時,可能遇上的潛在風險與如何評估,以收安全風險管理之效。


四、因為命題可能加入時事,所以各個作業面都要先知道是屬於機場緊急應變處理或是機場安全的議題,注意相關的評論與歷史案例,才好運用人為因素的安全管理概念及安全風險管理手法來進行答題。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