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頁
  • 部落格
  • 考取經驗談
  • 警專落榜也沒忘記警察夢,努力達成自己的夢想。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10個月考取心得
警專落榜也沒忘記警察夢,努力達成自己的夢想。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10個月考取心得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75

警專落榜也沒忘記警察夢,努力達成自己的夢想。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10個月考取心得

警專落榜也沒忘記警察夢,努力達成自己的夢想 - 111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心得 –費○涵(10個月考取/應屆考取)

 

  小時候看柯南讓我有了警察夢,考大學的時候也嘗試考過警專的鑑識組,但成績差了一點沒有考上,後來想說先念大學看看,但一直沒有忘記想當警察這件事,覺得先不論多辛苦或是會做多久這個工作,但如果人生沒有完成這個夢想當警察看看的話一定會後悔,我覺得人生很長可能性很多,沒有太多的猶豫自己能不能行不行或是警察工作很辛苦之類的,因為覺得能達成自己的夢想就是人生中一件很幸福的事。
六月從大學畢業,九月陸續開始上課打基礎,因為大學之前是三類組的,完全沒碰過法律的東西,一月開始認真念寫申論,到六月考試大約是準備9~10個月的時間。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犯罪學:
聽第一次課程時做好體系的重點筆記,記下關鍵字縮小背誦範圍,第二次自讀一遍,整理每個理論與其關鍵字,更小的縮小需背誦的範圍。搭配申論題的訓練,不一定每次都要找題目,從寫出清晰完整的理論開始練習,再循序漸進練習代入運用或比較的進階題型。在犯罪學上整理自己的筆記,能減少翻書時間,是件很重要的事。


警察專業法規:
先規劃好背誦法條所需時間,每天背幾條法條,並且重複三輪以上,每次背誦範圍逐漸變廣,第一輪可能花一個月背完第三輪就只需一周就可背完。在專業法上我覺得背法條是件很重要的事,並且要搭配每個法條用詞的解釋範圍,寫出法條後就可以再寫法條的範圍解釋這樣在寫申論上就可以贏別人很多。還有很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論點跟看法,不是一味的死背。


刑法:
總則體系要架構好,再來就是刑法背法條也很重要,一樣要提前規劃好每天的背誦範圍,建議跟專業法分開。然後整理出每個爭點的學說與實務的理論名稱,一樣要有自己的看法,選一個寫,能寫出自己的想法才是最重要的,不要死背。


法學緒論:
每天刷最少一回題目,當成習慣,千萬不可以有懈怠,但也不用逼自己休閒時間也一定要刷題目,休息好好休息,刷題目就是認真刷,第一次的時候可以把每個錯誤的題目都記好筆記增加記憶,也可以知道自己哪些題目會重複錯。


國文:
記一些自己喜歡的經典歷史故事,練習把例子與佳句代入到作文中,有一兩個佳句與例子真的就可以穩定拿到贏很多人的分數。


英文:
不要放棄,但也要懂得抓自己的分寸,過度鑽研不一定會得到想像中的大躍進效果,可能還會因此落下其他專業科目,我英文不太好,是利用尚未衝刺期間9~12月時間比較多的時候,每天讀一篇英文雜誌並且記下不會的單字,讀英文時間差不多一天一小時。後面在最後衝刺期我就是用剩餘時間每天背十個單字,不佔用太多專業科目的時間,穩定拿到該有的分數增加閱讀能力,就可以贏很多一條龍只拿20幾分的人了。

 

 

每個問題都認真記下,完整的從老師或同學中或的解答,我覺得所有的問題都要認真對待認真解答,不要有大概懂懂略略聽懂或是不懂就背下來的想法,如果懂個一知半解的對於申論上不會有任何幫助,反而只要搞懂就能因此有自己的見解,還可以減少腦袋背誦的壓力。
再來是我覺得要敢問,如果怕是很基本的問題而不敢問的話,那個問題就會像地基打不好的房子,會一直有隱患而影響後續讀書,如果敢問的話老師都會很願意給予幫助。

 

記下每天的讀書時數,循序漸進,我一開始從每天5~6小時,到考前是每天10~11小時,不要過度抓自己讀書範圍,要知道自己專注力的極限,適當的訂下讀書範圍,並且都要做到,如果鬆懈一次就會有第二次,所以最重要的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下把自己逼到最大值。

 

警特四等的考試真的沒有很難,要有不放過自己的決心以及肯定自己的信心,最重要的是做好讀書規劃及讀書習慣,該讀書的時候就是要心無旁騖,該休息的時候就是要放鬆紓解壓力,然後不要輕易受到同儕的影響,給予自己最舒適最合適的讀書環境很重要,少一點比較多一點互相鼓勵。
 

最感謝各科老師。真的覺得遇到的老師人都很好,是不厭其煩的回答學生問題的那種,並且會適當的給予學生信心,因為有在補習班上這些老師的課才能讓我在第一年就事半功倍的考上。
再來是感謝同學。大家能互相督促,往良好的方向激勵而不是互相比較,這些也是支撐我一路上走來的很大支柱。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