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往成為他人心中的明燈,考取社會行政、社工師證照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77

嚮往成為他人心中的明燈,考取社會行政、社工師證照

普考社會行政、社工師證照 陳O含

我是個來自離島的女孩,從小對於課業就不是很擅長,名列前茅可以說是與我無關,學測分數大約都落在 40 級分上下的程度,當年靠著離島名額 就讀台北某私立大學社會學系。

 

在大學生涯中除了享受學業、社團外,誤打誤撞輔系社會工作學系,而 輔系是無法考取社工師的,當初的我一直因為擔心社工師錄取率極低,加上 自己無自信考上社工師而作罷雙主修社工。直到大三那年因母親過世,我感受到社工職業的崇高、以及嚮往成為他人心中的明燈,因而下定決心雙主修 社工系,並積極考取社工師證照。 我起步較晚,大四學分數大約落在 24、25 學分,再加上實習,可以唸 書的時間非常少。我因雙主修延畢半年,家人建議未來可以考取公職,因此 決定補習考普考社會行政,一同拿下社工師證照。

 

一、補習準備

準備社工師證照,我約花了五個月的時間(109/9~110/2),讀書方 法大致可以切成兩個階段。

前期(約考前三個月 109/9~109/11) 這時期除了跟著補習班社會行政的科目外,自己只多準備了社會工 作管理,各科的方式分述如下:

社會工作: 我是上湯老師的社會工作,上課過程中,老師把各學派理論架構 化,讓自己比較能了解前後脈絡,也比較容易記憶。且上課時會帶如 何寫申論,雖然八成功夫要靠自己熟背,但因老師上課提點,讓自己 在申論題上更知道如何發揮。 上課過程中,老師也會帶一些實務經驗,我覺得可以與考科「直 接服務」一起準備,對於菜鳥的應屆畢業生來說比較能了解實務現場 的狀況,在考場上遇到實例題時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社會政策立法:在大學中我的社會政策真的非常爛,對於法條、保險制度、給付 方式只能用一團混亂來形容。 我的社策是張庭老師,在課堂中老師總能用非常系統、架構性的 方式教學,上課時老師會搭配著課本 AH53《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含社會福利服務)》,帶大家畫記考試重點,以及練習常考題型,法 條部分也會細心的一條一條閱讀,按部就班跟著老師的腳步,使自己 對於政策內容增加不少的記憶點!總而言之張老師的社策課程非常扎 實,上課過程中每每能收穫滿滿。

 

研究方法:社會研究考的範圍其實不廣,大概就幾個項目在做輪替,加上自 己本身社會系的統計還不算差,因此上張老師的課程時感覺就是重新 複習,老師會先從淺入深教,我覺得這科其實基礎扎穩,每一個名詞 都了解,多做題目抓重點,再加上背定義,基本上是沒什麼問題的!

 

後期(約考前兩個月 109/12~110/2) 這兩個月中我大量的書寫題目,在考前我把近六年的考古題,每年 兩次的題目全部練習一次,且不斷訂正自己錯的地方,重複翻課本內容 ,如此一來便可從練習選擇題中發掘自己還不清楚的觀念。 申論題的部分則是每天固定寫兩篇,寫完後參考各書籍內的申論詳 解,找出自己沒寫到的部分,進而修正、改善。

 

二、結論

面對社工師低錄取率,以及從小到大被罵笨長大的我,常常會懷疑自 己能否上榜?隨著老師精簡扼要的解說,以及勤做考古題練習,當我看到 榜單上出現自己的名字時,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而且還在前五十名的佳 績,我真是驚訝到說不出話來。 最後送給大家一句話:「不知為何堅持,堅持方知為何」,不管前方 到底是不是盡頭,做就對了!期許未來的你也能和我一樣順利上榜,加油。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