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口訣一步一腳,一年考取警察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86

利用口訣一步一腳,一年考取警察

四等警察(大四畢業、一年考取、全國第 11 名、 警察行政法 88 分超高分、選擇滿分)揭同學

 

我本身是某私立大學應屆畢業生(我沒先去拿畢業證書,因為怕兵單隨時送來,我 大一大二幾乎都在翹課,很少出現在學校),在我大學求學過程中其實就有想休學考警察的念頭了,但基於家人希望我有大學文憑,還是硬著頭皮把大學混完了。

 

準備技巧

跟一般國考生一樣,我也是第一次準備有關法律科目的人,大家的起跑點都是相同 的,程怡老師說過,先理解概念,再用簡短的口訣來鞏固記憶,大家也都是一步一腳印 ,慢慢打好基礎的,如果沒有理解的話,只能硬背,那就是最不好的讀書方式,當你明 白其中一條法律的原理後,題目再怎麼變化,如果有徹底理解的話,就不會被題目所擊 倒,在讀書時不要急著去詢問答案,試著自己想通,這樣更能加深印象。

 

筆記方面 如果筆記做的越詳細,你到後期就會唸的越輕鬆,由於現在採取申論選擇各半,平常的練字就相當重要(典委看到字醜的可能連看都不想看就隨便給你打分數了),一定 要用心做自己的筆記(筆記是考前衝刺的重要武器,沒有人考前衝刺還帶厚重的課本的 ),筆記要寫的自己看得懂(可以用鉛筆在後面寫上自己的註解,方便日後更快速理解 ),不要寫著寫著就忘記前面在寫什麼,只是浪費時間,每天寫完的筆記一定要可以稍 微默背一下,因為現在有考申論題,試著以自己的方式來詮釋當天所唸到的東西。

 

申論題準備方式 一開始大家都是照著課本開始寫,照著老師的格式(真的不用懷疑程怡老師的寫作 格式,可能是法律人看的最喜歡的樣式,所以就算可能有點離題了,也不至於給你太低 的分數,本人關務特考完全沒念過的東西,格式寫完整典委也給了我 10 分以上),每 一科準備申論的方式都是大同小異,慢慢熟悉之後,再以默寫的方式寫申論,法條不用 一字不漏的照背,老師都會幫你整理重點,「典委就是在看老師幫你整理的關鍵字你有 沒有呈現在考卷上,如果只是照抄法條在考卷上分數一定很難看!!!」,所以申論最 重要的是在於是否理解概念,而非死背法條。

 

期間心態調整

程怡老師講過的一句話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寧願辛苦到底一年,也不要再來一年, 在準備考試期間我從來都沒給我自己放過假(年假也在唸書),到後期大家在拼的不是 誰記的多,而是誰忘的少,考試一定都會有壓力,煩躁的時候可以散步一下,邊走邊想 剛剛唸過什麼東西,用默想來鞏固記憶。

讀書會運作 我們這組讀書會全部都正取考上,讀書會要找比你還認真,可以問問題的同學,而 不是聯誼會,每天約打屁聊天的,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比較擅長的科目來當小老師,每個禮拜挑幾題申論或選擇練習,如果有疑問可以互相討論,真的沒辦法可以再詢問老師。

讀書教材 絕對是一本書主義(程怡老師的上課內容絕對足夠,只怕你沒時間寫在考卷上), 一本書都唸不完了,不用再浪費錢買其他教材,看越多只會忘越多而已。

 

結語 大家都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理想,如果以後想成為有素質的警察,現在的所學都是必 備的,不要一問三不知,既然決定要參加國家考試了,就要下定決心,靜下心來好好讀 書,希望看到這篇心得的學弟妹們,也可以好好堅持自己的理想,加油!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