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誰的成功是輕而易舉」捨記者夢女大生應屆拚一般警特全國第10
考取經驗談 2022-11-30
瀏覽人次: 155

「沒有誰的成功是輕而易舉」捨記者夢女大生應屆拚一般警特全國第10

「沒有誰的成功是輕而易舉」捨記者夢女大生應屆拚一般警特全國第10-111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第10名錄取 陳O妤

 

銘傳大學新聞系畢業的陳O妤,大三當實習跑警政新聞,卻成了人生轉捩點。原本一心當記者的她,轉而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大四一邊應付課業,一邊準備特考,還得背負旁人的唱衰,不服輸的她,應屆就拚上全國第十名。

 

追求挑戰、愛與人互動的陳O妤,曾經為了讀新聞系而重考,沒想到大三擔任社會線實習記者,被警察偵查、破案過程所吸引,再加上聽聞媒體低薪環境留不住人,讓她決定獨排眾議,投入一般警察特考。

 

相對大多數考生,陳O妤英文程度不差,但她仍不敢懈怠,每天背高中八千單字本,再寫十題英文歷屆試題,把不會的單字、文法整理成一本筆記,搭捷運隨身攜帶翻看。至於克服法條障礙的妙方,則是上YouTube聽朗讀法條的影片,每天當背景音樂聽,聽到「念念」不忘,但她提醒,光背法條還不夠,還必須理解立法原理、爭點、判例,才能加以運用、申論。

 

理論流派多元的犯罪學,則相對難掌握。陳O妤認為,犯罪學要讀起來,必須靠「背」,但全背起來太要命,除標籤理論、理性選擇等大理論不能放,再輔以坊間解題書,練習歷屆試題,並且不斷信心喊話,「沒有誰的成功是輕而易舉」,要求自己不要放棄持續耕耘,遇到挫折就靜下心重讀,就會看見還有很多地方可以補強。

 

自己打的如意算盤是靠選擇題「撐場」,每堂課後都即時寫歷屆選擇題,直到考前兩個月參加補習班模擬考,有一題申論題只拿到一分,一記當頭棒喝打下來,嚇得她趕緊去買一桶原字筆、一疊申論紙,每天花十二小時抄解題書,一題抄三遍,直到最後能用自己的話寫出來,臨時抱佛腳的下場,就是寫到手長繭,考前三天需要冰敷鎮痛。

此外,她也建議,別輕忽體格測驗的握力項目,原以為隨便壓一壓都能過關,卻意外跑了三間醫院才通過,差點被刷掉。

 

自認是「地才」,所有的累積都是靠磨練得來,學測考砸的慘痛經驗,讓她面對國考加倍地戰戰兢兢,過去總熬夜讀書,這次就改成早睡早起,每天早上六點起床、晚上十二點入睡,學校課業盡量在四小時內解決,以最快效率完成,每天再怎麼忙碌,都絕對要抽空念書。

「相信自己一定會成功!」陳O妤說,備考過程難免有旁人酸言酸語、遭受打擊,當身心疲憊的時候,就稍微躺一下,調整好內心,再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這條路就要走完,結局就一定會好轉,如果還沒好轉,那就是還沒走到最後。

 

轉自聯合報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