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營事業-勞工法令準備技巧
考公職專欄 2022-03-16
瀏覽人次: 314

國營事業-勞工法令準備技巧

經濟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糖、台水)的考試科目「勞工法令」屬於「人力資源」類別的專業科目。觀察民國100年至109年最近十年來出題情形,「勞工法令」向來與「人力資源管理」合併在一份考卷,總分一百分,題目數及所佔配分比例均為各半,也就是勞工法令考題佔50分。隨著總題目數的減少,勞工法令所佔題目數從100年的5題降至101年的3.5題,再降至102年的3題,此後迄109年為止,都維持著考3題的比重,配分則沒改變仍舊是佔50分。

國營事業勞工法令的命題大綱以109年為例包含勞動法總論、勞動基準法、 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勞資爭議處理法、勞工保險條例、勞工退休金條例及職工福利金條例八個部分。與高考的包含十八個部分相較,國營事業勞工法令範圍小很多,也就是說考生準備起來不會那麼吃力。但因為諸如勞動基準法、工會法等重要的勞工法令兩者重疊,因此,即便是主力放在高普考的考生,也可以一魚兩吃(一次準備,報考多種考試),不用額外多花時間,且考題偏向法條背誦型為主,較不需額外研讀論文,所以紀秦老師相當鼓勵報考勞工行政的高普考生也來報考國營事業人力資源類別。

在準備技巧方面,我們要針對命題焦點及國營事業本身的需求去處理才會有效率而事半功倍。勞動法總論及勞動基準法是勞工法令的基礎,這兩部分甚難分割,近十年來每年都會考勞動基準法,佔分從10分到35分都有,可見老師相當喜歡出這範圍的題目,所以這部分請務必細心且地毯式研讀,勞動契約及其終止、工時(含休息、例假與休假)、工資、派遣、調職、最低服務年限、離職後競業禁止、母(女)性保護等均屬重要的命題焦點,由於近幾年發生檢舉者(俗稱吹哨者)被霸凌或不利處分的新聞事件,因此吹哨者保護這個議題請特別注意;勞動基準法有時會與其他法典合併考在一個題目內,比如說勞動契約、工作規則與團體協約這三者的關係,或者工資、平均工資及投保薪資,就是屬於跨法典或相關聯的考題。另外,勞動三法(也就是工會法、團體協約法及勞資爭議處理法),它們屬於集體勞工法,每年也都至少會考到這三法中的一法,甚至三法都考到,佔分從5分到35分都有,由於國營事業的工會相當強大,所以在考試時喜歡考勞動三法就不難理解。

工會法中工會的種類、會務假的規定以及不當勞動行為請特別留心;團體協約法中團體協約的效力請務必熟稔,該法中屬於不當勞動行為的部分要與工會法不當勞動行為合併研讀;而勞資爭議處理法中三種爭議處理程序的流程要熟,爭議行為的限制也頗重要。再來,勞工退休金條例雖然屬於退休新制,在94年剛施行那幾年火了一陣子,不過由於制度已上軌道,內容也不難,再加上每幾年才考到一次,因此這部法典將法條唸熟即可。至於勞工保險條例,條文數目多內容較繁瑣,雖然初次唸覺得不好下嚥,但多唸個幾次自然就上手了,各種年金給付、生育給付及職災給付請特別留心。最後是職工福利金條例,這部法典在高普考中很少考到,同樣的在國營事業近十年考試中也只出現過二次,屬於較冷門的,故準備上也是以條文為主,其中請特別注意職工福利金的提撥方式。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