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刷題目抓取關鍵字,迅速掌握各科考點。111高普考人事行政高普雙榜心得
考取經驗談 2023-03-09
瀏覽人次: 243

狂刷題目抓取關鍵字,迅速掌握各科考點。111高普考人事行政高普雙榜心得

狂刷題目抓取關鍵字,迅速掌握各科考點。-111高普考人事行政心得 - 齊○正(高普雙榜)

 

  大學畢業後我並沒有馬上投入國考的行列,而是從事與大學專業無關的工作兩年,之後在工作的過程中不斷摸索才確定了自己投入公職考試的決心,當時決定要開始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擔心過離開學校這麼久還記得怎麼考嗎?如果準備沒考上未來是否會難以再投入就業市場等等,但是想到如果自己沒有嘗試這個選項未來可能會後悔、且愈早開始準備都是最好的時機下,我還是鼓足勇氣投入考試,也最終獲得滿意的結果。

  志光考古題絕對是我上榜的重要資源,透過歷年完整的考古題彙整,可以迅速地掌握各科考點,同時透過考古題中的擬答,可以訓練自己尋找考題針點和答題的技巧。

 

共同科目:
(1)英文:考前透過考古題做練習,對其中常見的字根稍微記憶。
(2)國文:記憶公文格式,考前選幾題考古題做練習;作文方面,在考前閱覽歷屆考古題作文的題目,模擬考試時文章架構的方向。
(3)法緒:認真上課。

 

行政法:
(1)筆記:根據不同章節的針點、法條作筆記,並將相關聯的法條做連結,並且熟記法條和不同法條中的構成要件,有助於考試時就考題針點逐一解釋,以有邏輯方式進行答題。
(2)申論練習:可以購買解題書或利用志光彙整的考古題做練習,我的做法是利用解題書,在每個章節中找出比較常出現或重要的考點進行練習,一開始先做完整的作答,並透過志光批改申論題的服務或請老師協助閱卷,來了解自己做答的盲點,之後複習時可以就這些練習過的題目再做一次完整的作答,用來檢視自己就這些考點的掌握程度,若有需要再請老師批閱,最後在熟悉這些考點後,未來練習就可以以簡答的方式進行加快複習進度,但也鼓勵大家不要害怕花時間練習完整的申論題,透過完整的做答可以訓練個人對答題時間的掌握和解題架構的構思,如果寫申論題會不知從何下手更需要練習,若在考試當下才開始思索已經來不及了。
(3)選擇練習:熟記法條、實務解釋並練習大量的考古題。

 

行政學:
(1)筆記:筆記配合申論題的作答以條列式作整理,重點放在標題的記憶,細節內容的部分稍微做補充,避免筆記成為另一本課本,對我而言是課本輔助筆記,將重點放在看到標題可以馬上連結內容作延伸。
(2)申論練習:申論練習方式和行政法申論的練習方式大同小異,需要花時間練習答題架構的構思,老師也會幫忙批閱申論題,但是行政學的申論題架構不同行政法的三段論,我會建議行政學的申論題可以有前言、內容、結語三個部分,前言可以就題目中的概念做簡單的解釋,內容以清楚的條列式呈現、最後再以結語做總結。例如和公私合力影響有關的題目,前言部分簡單介紹公私合力的意義和成因,內容可就公部門和私部門分為正負影響的分析,每個影響抓2-3點作答,最後再以結語闡述公私合力應有的方向和態度。
(3)選擇練習:確保自己對行政學中不同的概念有清楚認識,並且練習大量考古題,有清晰的基礎概念是練習考古題的前提,否則也是浪費時間。

 

心理學:
(1)筆記:老師的教材是搭配章節的小本講義,其實可以不用另外做筆記,但是個人讀書習慣還是做了筆記,筆記部分以常見的考點為重點,少見的考點為輔。
(2)申論練習:老師的講義後面都有整理相關章節的考古題並附上詳解,可以做為申論題練習的參考,非常實用,練習方式和上述方式雷同,就是不斷練習,尤其是對於基本概念和常見考點,務必要練習到信手拈來,並且結合適當的舉例,適當的舉例不但有助於分數提升也可以解決篇幅問題。此外,鑒於心理學考題高深莫測,書中有的基本內容務必熟記,掌握基本分就是心理學的高分關鍵,考試時看到看不懂的題目也不用擔心,因為大家都差不多。

 

考銓:
(1)筆記:考銓的準備我會非常建議整理筆記,因為考銓內容不乏各類法規、規定,透過筆記的整理,並且搭配實務的解釋有助於條列式的記憶。老師上課也會作樹狀圖的結構分析,對於筆記製作也有幫助,同時課程內容也非常詳盡,對於修法動向也有清楚掌握。
(2)申論練習:考銓的申論我也是在老師課本後面整理的考古題中找出多次重複出現的考點做練習,並請老師批改,此外,老師總複習教材中對考古題的解答也非常用心,非常值得參考,絕不是所有東西一起複製貼上的流水帳。

 

各國人事制度:
(1)筆記:各國我也是跟著老師課本的章節作筆記,各國我也建議製作筆記,因為各國的內容也非常繁雜,如果可以釐清主要國家在不同面向的重要概念、做法應該就可以掌握基本題型,對於其他國家的制度可作為補充。
(2)申論練習:多練習、掌握基本考點,考試高深莫測,遇到沒看過的要學會放下。

 

民總、刑總:
(1)筆記:民總刑總是我一開始的弱科,後續調整方向後筆記我以法條記憶為主,並且熟記法條中的各種構成要件。
(2)申論:民總刑總我都去買了一本解題書,由於每個老師解題的方式或寫法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各找了一本看得最順眼的解題書,並且從中按章節找題目練習,熟悉解題老師的解題架構,久而久之就會從中找到規律,之後在面對考題時就可以像套公式的方式進行作答,此外,我也練習了很多申論題,這些練習過的申論題都是未來複習很好的素材,透過閱讀以往的申論作答可以很快地回憶起相關概念,並且進一步熟悉解題架構。

 

  平時準備要對各種概念清楚了解,並且練習以關鍵字辨別考點,透過關鍵字進行不同概念的連結與延伸,務必跳脫單純不斷地背誦或默寫。考試的時候看到不會的題目不要緊張,要相信大家都不會,不要在糾結在不能控制的分數,要專注在能掌握的部份。

上一頁
BROWSING HISTORY
瀏覽過的商品
TOP